图书馆联合会计学院开展第四十七期读书沙龙活动
日期:2023-03-15  发布人:图书馆  作者:尹一凡 张梦柯 图 

“物质生活十分丰富,科学技术高度发达,人们接受着各种安于现状的制约和教育,所有的一切都被标准统一化,人的欲望可以随时随地得到完全满足,不害怕死亡,对激情和衰老一无所知……万一出现了不良情绪,也不需要担心,吞几片对身体无害的药物便能立即忘记烦,这些被设定为‘永远幸福’。”也许很多人都羡慕这种生活,但是当一切都被安排好了,人们真的会幸福吗?在这样的世界里,人们失去了个人情感,性代替了爱,激情不复存在。最可怕的是,人们失去了思考的权利,失去了创造力,但是我们应该具有主动选择的权利,哪怕得到的是苦难。


活动现场

314日下午两点半,校图书馆联合会计学院于图书馆怡心苑开展了第四十七期读书沙龙活动,本期读书沙龙活动由文化与传媒学院22网媒本1班刘星钰为同学们分享以“我要拥有主动选择的权利,哪怕是苦难”为主题的《美丽新世界》。

主讲人刘星钰

活动伊始,主持人提出:“如果有这样一个brave new world,不需要升学考试,不需要结婚生子,每个人生来就衣食无忧,各司其职,这样的‘天堂’你愿意来体验吗?”这一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引起了现场同学们的兴趣。主讲人表示在《美丽新世界》里面就有一个这样的“天堂”。在这里,人被分为五个等级,这些等级从高到低依次为“阿尔法(α)”、“贝塔(β)”、“伽玛(γ)”、“德尔塔(δ)”、“爱普西隆(ε)”五种“种姓”,其下加正负细分种姓。高种姓从出生就接受良好的教育,而低种姓却要以暴力洗脑的方式使其保持在低智力,书中的第五种姓会被以人工的方式导致脑部缺氧,藉以把其变成痴呆,好使这批人终身只能以劳力工作。每个人的一生都按照完全设计好的路线行进,过往的社会道德,家庭观念,父母亲人全都不复存在,人们沉浸在由不需负任何责任的性爱和药物幻觉中,好使他们在这虚假的天堂中安于现状。

接着,主讲人表明《美丽新世界》是一部著名的科幻反乌托邦小说,并为同学们简明扼要地讲述了书中的内容:主人公伯纳德虽是阿尔法种姓的政府雇员,但他日益感到这个世界的荒诞与虚假,于是前往还是蛮荒之地的保留区旅行,遇到母亲是新世界居民,却意外出生在保留区的野蛮人约翰。随后众人返回了新世界,但有着自由意志的约翰对新世界产生了极大的不解并爆发了激烈的冲突,最终自杀身亡的故事。

内容分享结束后,主讲人就这本书与同学们讨论了关于乌托邦和反乌托邦的看法。

22财管本2班张振浩积极发言,他讲道:乌托邦主义是理想大于现实,以理想为重,反乌托邦主义是现实大于理想,反对过度理想化。在生活中,有些人过于追求理想化生活,总想不劳而获,这样是不可取的,我们应该不懈奋斗,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22财管本2班张振浩积极发言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有人从这本书中看到极权主义;有人在这本书中探讨幸福的真谛;有人看见科技发展对社会伦理造成的冲击……,也有人向往这种新世界,享受坐享其成的生活。据此主讲人提出疑问:大家对如今的世界满意吗?有没有一些看法?

22审计本3班韩冉分享说:“我对现在的世界挺满意的,社会安定,政治稳定,经济发展迅速,但是我认为当今社会生活节奏过快,许多人都被世界裹挟着向前,且学生升学压力比较大,一些毕业生面临着毕业找工作困难的问题。”

22审计本3班韩冉积极回答问题

真正的美丽新世界中,每个人能够以自己的方式长大,保持在身体和精神上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会坚守自己的独特性,保持思想自由,防止被奴役,在生活中保持警醒。本次读书沙龙活动在主讲人与同学们共勉的一段话语中缓缓落下帷幕:我希望我们都能拥有自我选择的权利,哪怕是苦难。去爱这个世界吧!不断磨砺自我,拥有自由选择的权利,无论是幸福或者苦难,以自我之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brave new world

读书沙龙全体活动人员合影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