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联合会计学院开展第四十六期读书沙龙活动
日期:2023-03-04  发布人:图书馆  作者:黄雪洋 文 

茫茫人海,漫漫云天,大千世界中有很多人是生命的过客,有许多事会被时光遗忘,但亲情却会随着岁月的淘洗而沉淀,最终融入到生命里。在繁华的时代中,我们如何“生于人海,归于人海”,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让我们带着疑问一起去余华的《兄弟》中探索答案吧。

读书沙龙活动现场

31日,校图书馆联合会计学院于图书馆怡心苑开展了第四十六期读书沙龙活动。本期读书沙龙活动由外国语学院20英本1班柴晨光为同学们分享以“生于人海,归于人海”为主题的《兄弟》。

主讲人柴晨光

活动伊始,主讲人引入“同学们是否读过《兄弟》这本书?”这一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现场氛围欢快。同时,主讲人用简洁凝练的语言介绍《兄弟》中的人物关系,并向同学们讲述了主人公宋刚和李光头将彼此视为最珍贵的人,但最终宋刚贫病交加卧轨自杀,李光头独自在世上苟延残喘、挥金如土的悲惨故事。接着,主讲人根据自己对余华老师写作特点的理解和在看到宋刚和李光头两兄弟重逢的情节潸然泪下的场景向同学们提出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大家之前有没有读过余华老师的其他作品?

22会计本3班高玉洁讲道:“我在高中的时候读过余华老师的《活着》,但可能是年龄比较小,对书中有的地方不太了解。余华老师常常让读者在开怀大笑时流下眼泪,感触人间百味,《活着》最后的结局只剩一头老黄牛陪伴着福贵,让我明白了世事无常,生命远比我们想象的脆弱。”

22会计本3班高玉洁积极发言

第二个问题:大家有没有在看书和看电影时笑着笑着就哭了的经历?

22财管本1班赵晨茹讲道:“我会在看到主人公们重逢时笑着笑着就哭了,主人公们分开后,虽然历经坎坷,但是每个人都在向好的方向改变,再次相遇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那一刻常常令我热泪盈眶。在我脑海中《流浪地球》里刘培强刘启两父子因为‘流浪地球’计划的实行而分开,十几年后在空间站中相遇的情节,令我动容。”

22财管本1班赵晨茹积极发言

最后,主讲人将“文化大革命”与书中主人公的命运联系起来分享了自己在读完《兄弟》后的感受。他表示,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我们很少有能力和定力保持单纯和单一;在这个远离车遥马慢的时代,我们畏惧了来日方长;在这个追名逐利的社会,却遗忘了如何与自己的内心对话。

读书沙龙活动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读书沙龙活动,同学们了解了在两个不同时代背景下宋刚与李光头两兄弟恩怨交集的故事,他们的悲喜在时代中爆发,他们的生活在时代中改变。本次活动在主讲人与同学们共勉的一段话中缓缓落下帷幕:“我们可能如宋刚般老实单纯,如李光头敢想敢干,善于把握机遇。在物欲横流的时代中要保持初心,坚守最初的愿望,有些愿望足以拂去伤痛、带来生机、唤起希望,真挚而热烈,愿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