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范强《二七塔》读书分享会圆满结束
日期:2021-06-23  发布人:图书馆  作者:刘好然 文 李文祥 图  

   6月22日下午,由图书馆主办,会计学院协办的读书分享会在图书馆怡心苑举行,著名作家范强带着他创作的一座城市的精神造像——《二七塔》与郑财学子交流分享。河南文艺出版社著名编辑、作家党华,郑州财经学院图书馆馆长刘广普、校办副主任李玮玮出席活动,分享会由图书馆副馆长杨淑丽主持。我校共百余名读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新书分享会现场

新书分享会现场

党华女士介绍了新书出版的经过

党华女士介绍了新书出版的经过

活动开始,党华女士介绍了新书出版的经过。她说,作为一个成熟文化课题的研究报告,本书不断修改反复增益,前后历时20年之久。这是关于郑州城市历史、城市精神和文化特色的一份研究成果,也是作者关于建筑批评学的一个实验文本。

范强先生读书分享会现场

范强先生读书分享会现场

随后,范强先生向到场读者介绍新作,《二七塔》是通过社会学调查和口述史研究的方法占有资料,多维度的探寻了一座建筑、一例公共艺术品的来龙去脉,描述了行政权力、社会思潮、建筑师、营造队伍、普通市民和其他各种专业人士在公共艺术产生中的地位和作用方式,介绍了一个文化符号的创意、设计、构建和解读、追认以及后续开发利用的过程。范强先生从本书试图回答“二七纪念塔”这个物质实体“是什么”“为什么”,尝试从不同领域不同视角,分析一座当代建筑对一座城市的总体关联和历史影响,把握与评估一处文化建设对于城市的价值。

最后,刘广普为范强先生颁发聘书,聘为我校兼职教授。随后,范强向我校捐赠其著作《居留与游走》、《街巷散步》、《私人记忆——非虚构微故事》、《婴父成语——一种城市文化读本》、《公共空间——婴父摄影作品集》、《双塔记》、《我城:街头的郑州》、《九场所——一座城市的视觉经验》等、共计30册,刘广普向范强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我校向范强现场颁发聘书

我校向范强现场颁发聘书

范强先生向我校捐赠个人作品

范强先生向我校捐赠个人作品

在互动环节中,读者从“作者是因什么缘由或者启发来构思创作这部作品的”,“50岁的二七塔对于建党100周年有着如何的意义”、“二七塔的意义与价值”等问题与嘉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使读者们更深入的了解了《二七塔》的崇高的立意和党的历史的不可或缺的经历。范强先生表示,二七塔是郑州的标志性建筑也是郑州的城市文化符号。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二七纪念塔落成50周年,我们跟随这本书重温二七塔及二七罢工的故事,也正是对党100年华诞的献礼。

现场赠书

现场赠书给互动积极的读者

现场互动的读者

现场互动的读者

参加分享会聚精会神的读者们

参加分享会聚精会神的读者们

分享会上,范强先生现场领读分享了书中的几个精彩片段。读者表示这是一部具备历史的高度,文化的广度和思想的深度,活动结束后会细细品味。最后读者们纷纷表达了对该书的喜爱与期待。

今天的新书分享会也是郑州财经学院第十四届“阅百年历程,传精神力量” 读书节的完美收官。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不仅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精神遗产更给我们留下了多彩的知识财富。好读书,读好书,去读书,发觉书中的财富,让自己的灵魂得到升华是我们现在每个人应该也必须做的!



作者简介:

婴父,本名范强,城市文化学者,散文随笔作家,摄影家。郑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任郑州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郑州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系中国雕塑学会理事,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婴父已出版著作10余种。今天向财经学院图书馆捐赠图书8种30册,其中包括获得过国家出版奖的散文随笔集《街巷散步》,国内首部微博体叙事文学著作《私人记忆》等。

收藏本页